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很匯賺 廠商日圓交易爆量

2016/02/16
很匯賺 廠商日圓交易爆量
中時電子報作者記者朱漢崙╱台北報導 | 中時電子報 – 2016年2月16日 上午5:50
工商時報【記者朱漢崙╱台北報導】
日圓走強,大型行庫開春上班第一天美元、日圓買賣進出結匯就出現罕見的強烈對比,其中尤以日圓為最,某家大型行庫內部統計,不僅出現單一客戶爆大量結匯日圓獲利了結,占當日的日圓結匯交易量近1/3,日圓的買進(指客戶賣日圓給銀行)、賣出結匯量,更呈現超過2.5比1的懸殊對比,是近兩年來首見。
由於日圓已升值到近2年新高,國人赴日觀光扼腕成本大增同時,另方面出口商則樂得大賺匯差財,匯銀主管指出,昨日才結束農曆春節長假首日,就有某家大型行庫爆出超過1.5億日圓的單一企業結匯量,占全體客戶向該銀行結匯日圓總金額將近1/3比重,可說是近一年來該銀行難得見到的單一大量。
行庫主管對此表示,以往企業戶賺匯差財大致以美元、人民幣為主,如今隨著日圓強升,從上述單一企業爆大量日圓結匯,已顯見企業戶賺匯差財的範圍已延展到日圓。
除了日圓,昨日由於新台幣匯率盤中強升,也引爆另一場匯兌潮。匯銀主管指出,昨日盤中一度出現升值5.19角,由於台幣匯價先前疲弱已久,如此強勁的升值力道使央行尾盤不得不出手阻升,還引來客戶不分進出口企業主身份或是散戶,一看到今日盤中的價位,已等不及爭相搶進美元「補貨」。
匯銀主管分析,客戶面臨新台幣匯率強升,反而趕快進場補貨美元,這也反映普遍仍對美元後市看好,並且後續仍「看貶」新台幣,才特別把握當日「難得」的機會趕快加碼美元,因此昨日美元結匯量不僅現大量,買進、買出的對比落差,更多達1倍之高。
匯銀主管指出,昨日除日圓,「人民幣也爆出大量賣匯潮」。匯銀主管也對此分析,儘管日圓、人民幣匯率強升,但對投資人而言,中長線仍然看貶,甚至認為這兩種幣別的匯價在近期內應可算是升到「頂點」,所以才大舉出脫獲利了結。
匯銀主管也指出,由於今年匯市實在詭譎多變,因此不論是出口商,或是散戶為了避免匯損,恐怕會更加「短進短出」,提高動態調整的頻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