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新制勞退 首批退休族月均2084元

2020/01/08

新制勞退今年七月即將開辦滿十五年,勞動部勞保局統計,屆時將有六萬名首批純新制、年資滿十五年且六十歲以上者,符合請領新制退休金的資格。若以這群人現行在勞退新制專戶共三八八億七千多萬元計算,若選擇一次領,平均每人約可領六十萬元;若選擇月領,平均約可月領二○八四元。

該老本數字也引發不少新制勞工關切,以為退休金竟如此微薄?勞保局說,主因是新制勞退僅上路十五年,多數勞工累積的年資不長,雇主提撥到帳戶裡的錢累計還不夠多。

勞保局也說,部分民眾若加入新制前也有舊制勞退年資,屆時可再領到一筆舊制退休金。且除了勞退金,勞工另外還有勞保年金(老年給付),目前已領者平均月領一萬七千多元。

二○○五年七月開始實施的新制勞退,雇主每月須強制幫勞工提撥薪資百分之六到勞工個人帳戶,勞工也可自行最多再提撥百分之六,由勞動基金運用局投資運用,每年再分配盈虧到勞工帳戶。依法,勞工年滿六十歲且年資滿十五年時才能領回,可選擇一次領完帳戶裡全部金額,或依平均餘命分月請領。今年七月,將是新制勞退上路滿十五年。

勞保局說,估今年七月到年底,會有六萬多人採「純新制勞退」者可領出退休金,這也是新制勞退上路後首批符合請領資格的純新制勞工,初估若選擇一次領,平均約可領六十萬元,若選擇月領,以平均壽命八十四歲計算,平均月領約二○八四元。

勞保局說,首批請領勞退新制給付的實際人數及金額,要等到七月才會知道。主因是部分民眾可能中斷年資,且去年截至十一月的新制勞退基金收益數有二三一二點四億元,收益率達百分之九點九六,估計今年三月會分配去年盈餘到新制勞退帳戶,估平均每個帳戶可多分到一萬九千多元。

至於要一次領還是月領?勞保局說,一次領可供民眾靈活運用資金,月領則風險較低,可保障退休生活,由民眾視個人狀況選擇。

 

 

記者章凱閎/台北報導

#流當品 #彰化台新汽機車借款 #金飾名錶機車每萬元月息只要200元 #LINEID:tscash #彰化當舖 #彰化台新當舖 #彰化汽機車借款 #金飾名錶 #土地一二胎 #政府立案工商融資 #息低保密 #支客票可借還款 #借